【灣生】指1895年至1946年間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包括日臺通婚者所生下之子女,大多能使用台語等本地語言溝通。在1945年12月中旬至1946年4月間止,日本政府為配合國民政府之命令,除技術人員、教師、醫師等必要留用之人,其餘皆必須引揚歸國。
灣生回家
灣生,全部都成了異鄉人,台灣認為他們是日本人,日本人認為他們不正統,而他們的一生也流離.失所,像是陳之藩說的失根的蘭花,到底哪裡才真的是家?
這是戰爭給平民帶來的傷痛,除了那些戰場上的英雄,除了那些屠殺的非理性野獸,更多的是這些戰爭下無辜的產物。
我有一個在這時代下長大的阿公,他是窮極一生都認為自己是日本人,以自己活過的那個日本時代為榮,直到現在,即便他的腦袋已經不甚清晰,在看到有關任何關於日本的文字或聽見日本的語言,你都還是能感受到他突然高張的能量場,感受到他的開心雀躍。 我有一個接觸過這個時代的父親,他生長在一個跟外省人勢不兩立的環境,在一個日系的家庭教育下長大,所以他對於日本時代厭惡至極,對他來說,那就是一種殖民與侵占。所以他用反叛與叛逆來面對一切他憤恨的事物。 日治時代或日據時代,這些灣生,是第三代,而我,是他們離開後的第三代。謝謝當年他們來到台灣的一切開墾與開拓,在看灣生回家的時候,忍不住一直覺得非常的生氣與羞愧,因為這50年,他們建設的、付出的,幾乎快要比過去幾百年幾千年,那我們還屬於中國的時候,還要多太多。而我們又用了太多的力氣去仇恨,仇恨很多時代的軌跡,仇恨很多當年戰爭造成的損傷,讓那些權力的掠奪者、貪心者、私心者,就這樣侵占了我們的思緒,左右了我們的情感。
故鄉,不只是你出生的地方,不只是你生長的地方,故鄉,是你的心所在的地方。或許你的軀體已經離開故鄉很遠,但心,卻一直在那裏。
再回到故鄉,身體的每一個毛細孔都會知道。那種熟悉的感覺。

陳之藩:「我曾經驕傲的告訴過他人,我,到處可以為家。」

但,那是因為蠶從未真正離開那片桑葉。等到真的離開了那片國土,你才真正了解到,你是永遠的異鄉人,哪裡都無法為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翠克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