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虎門這個地方已經將近一個禮拜了,還有很多的不適應,很多的猶豫。我的頭不知道為什麼怎麼洗都感覺洗不乾淨似的,然後這家公司把台灣人跟大陸人分化的好嚴重,搞的大陸人覺得每個台灣人都是來把他們擠掉的,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互動。

 

這工廠的所有人,包含台幹,普遍教育程度都不高,讓我不禁在想,現代人對於教育這件事情,觀感跟價值觀似乎開始跟過去有所不同,在這個經濟蕭條的時代,有一技之長似乎反而變成一個比一個莫名其妙的高學歷更重要的事情。基礎教育從過去的九年變成12年。也看到有人在網路上議論紛紛的說:為什麼不乾脆把大學這鬆散的學制集中兩年內上完就算了?究竟「教育」,教導了我們什麼?我們學到的除了那些似懂非懂的「專業」以外,我們究竟想要得到的是什麼樣的一個能力?

 

慢慢的我開始明白。

 

專業知識其實是容易的。但學習能力、學習態度、價值觀卻是需要長期去培養的。而這些的確也就是在這些似懂非懂的教育體制中潛移默化的教導了我們。

 

現在自己跟著一群擁有著比我厲害的專業知識的人們一起工作,他們絕對有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但也慢慢的發現雙方價值觀的不同,溝通上有些不容易,因為考量的點,重視的事情面向都不一樣。

 

就連只是做些手工的剪剪貼貼的目錄,自己的速度都會比他們快很多。差別只是再做事情的方法。而這個其實都跟專業知識無關。

 

永遠都不要去小看自己「多想兩秒」的能力,我們不應該總是在照單全收別人的指令,因為你永遠都可以做的好還好更好。

 

 

 

其實我現階段感覺到對一切都很害怕,怕自己撐不下去了,開始有想哭的衝動了,覺得自己騎虎難下了。妳說別忘了自己的夢想跟目標,我說我的夢想跟目標是什麼?現實的一切讓我怯步,也想不起來當初自己到底在堅持三小?的確,我沒有為我的未來劃下一個十年的藍圖,每次都只能想到下一步想走到哪裡。我也的確達到了自己想要走到的地方,一小步一小步,訂下一個小小的目標在前方。

 

難關才正要開始,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翠克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